东北二人转——>>
二人转资料
二人转人物
在线二人转
二人转论坛

——王金龙

谈艰辛学戏历程 看金龙似锦前程

撰稿:本山之家 张义

《刘老根2》中加入了一批优秀的二人转演员,王金龙则是其中的一颗新星!与其说金龙是新星,不如说他是一奇才,在拍摄《刘老根》之前,可爱的小金龙已经是众多二人转戏迷心中的小转星了。但是在看金龙表演一身工夫的同时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个犹如精灵一般的小男孩的身后又会有多少辛酸和汗水!从他的身上就可以真正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内涵。

●小时侯的我就对二人转“情有独钟”

金龙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儿时经常有二人转演出团出入,记得5岁时父母带他观看东北二人转,好心和父母把睡在冰冷戏台上的演员接回了家, 也就是从这开始,金龙一家与二人转有了不结之缘!恰在当晚小金龙模仿了演员的所有表演,得到了家人的肯定。父亲在学完二人转不久成立了一个演出队伍,由于姐弟两人太小,也跟随父母开始“走班”上学,但是谁能想到,正读幼儿园的金龙只要是听见台上喇叭声,就会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爬到台上,与演员一起演出,不管是文嗨嗨还是武嗨嗨都能喊上去!再加上“游学”学费太高,没办法的父母只能让姐弟两个学起了二人转。

年仅5岁的金龙,不仅学会了所有板、腔、调,而且每天早上4点30起床练功:劈腿、下腰……谈到这里金龙说到“看到别人会的东西我不会,就是坐不住!”当记者问到“哭过吗?”豪爽的金龙当即说了一句:“哭是常事,不到一分钟又站起来!”

●那时我立志唱遍东北

“别看人小,记忆力好、嗓子好,当时的大戏记了好多!”提到他当年的首场演出,至今还记忆犹新,和姐姐的第一场戏演的是二人转《劈山救母》,演出内容催人泪下,演出结束后,有一个卖鸡蛋的大伯,赏了金龙5毛钱,对于当时的金龙来说好比5万,这时自己已经决心立志练好工夫,唱遍东北!就在老伯第二次看金龙演出时,金龙一头磕地,感谢老伯,当金龙讲到这里时,已经哽咽了。

演出时间由一年到10年,演出的酬金也由几块到几百,可爱的金龙得到了热心东北人老乡的认可与厚爱,到现在为止,他已经录制影碟多达15余本。2001年在首届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中,金龙以节目《哪吒》展现十年来练出的一身工夫,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获得了首届本山杯二人转大赛的“新苗奖”。

●“先做人,后学戏”,现在师傅教我很多很多

谈到师傅本山,除了感激之外,金龙感慨万分。当年本山在吉林观看了金龙的一场演出――模仿自己,演出结束后本山亲切的拥抱年仅14岁的金龙!收益更深的还应该是在《刘老根》的拍摄过程中,虽然自己的戏码不多,但是学到了平时学不到的知识,在拍摄过程中,每个动作师傅都会亲自表演,耐心讲解,最大的愿望也就是和师傅在一起,最感谢的也莫过于师傅!

现在的金龙已经成熟了许多,表演方面除了天天练功外,还学会了唢呐、葫芦丝、巴乌、萨克斯等中西乐器,虽然嘴吹肿了、吹破了,但是要强的金龙为了给众多喜欢他的朋友们带来更精彩的节目一直不懈努力着!喜欢金龙喜欢二人转的朋友们,我们一起祝福金龙的前程似锦吧!

金龙通过本山之家,感谢多年来众多朋友、戏迷对他的支持与厚爱,祝大家身体健康,天天有个好心情!


Copyright © 2001-2012
www.zhaobenshan.org